蒲涧子

不擅卖萌。

【双北】飞鸟与日记(又名:小鸟撒撒在炅炅日记世界的历险)

这篇好像没发……


 

准确地说不是在飞机上,是下飞机后。

飞机上那几个小时没什么了不起的,大家像往常一样不过聊聊天,那人堡垒太厚,什么办法都没用,总是似真非真似假非假,叫人不知道该不该爱他——你爱他,他有多爱你呢?

所以不是飞机上。

真正的转折点是在下飞机之后。

当然,撒贝宁也没想到一本日记会把事情搞成这个样子。

 

撒贝宁飞在天上。

是真正飞在天上,不借助任何外在力量,不是坐飞机也没背降落伞,更没有什么滑翔翼飞行器,身周是碧天白云,风在耳畔呼呼地响,朝下一看大地苍茫,高得人晕头转向。

他扑腾两下,才发现双足不知什么时候成了尖锐的利爪,双臂也变作带羽的翅膀。再扑腾两下,风急天高,渚清沙白,他招摇飘荡,随风翱翔。

哦,变了个鸟。

……见你的鬼了什么就变了个鸟!

撒贝宁一个俯冲,痛不欲生地倒在一片如茵草地。草地倒是很柔软,很适合长眠不起重做一场好梦。于是撒贝宁死死闭着眼睛,打算假装一切都没发生过,希望睁开眼时世界就能恢复原状。

他落在某个温暖的掌心里。

 

少年的小何炅坐在树下,掌心里蹲着一只鸟,有乌黑发亮的眼睛和翡翠色的羽毛。小何炅盯着它若有所思地微笑,温柔得好像个化不开的梦。

撒贝宁盯着少年人的微笑,偏了下脑袋。

这波不亏。

 

“撒撒。”小何炅说。

撒贝宁吃惊得翻了个跟头。翠色的羽毛不由自主地奓开,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仿佛燃起一团火焰。他想说点什么,但人类的语言被关在鸟类的喙里,最终只汇聚成一声小小的“啾”。

你叫我个啥?

 “你喜欢这名字吗?”小何炅说,顿了一下,“不喜欢我也要叫你撒撒。我喜欢你羽毛的颜色和你的眼睛,所以我要叫你撒撒。”

还没等撒贝宁搞明白这其中的逻辑关系,就被小何炅提溜起来一把塞进上衣口袋。

“大冒险开始了,撒撒!”

撒贝宁发出一连串抗议的“啾啾啾啾啾啾啾”——大冒险是个啥?

 

 

既然黑暗里藏着闪亮的星星,那么世上的一切苦涩也都藏着甜味吧。

 

大冒险是为了寻找。

草地柔软得像白云做成的地毯,空气里有好闻的清新味道。年轻版的何炅轻轻哼着青春年代无忧无虑的活泼小调,脚步轻快像一阵风。某种纯粹的安静的快乐在空气里织成一张网,撒贝宁撞进这温柔陷阱里,立刻被甜蜜捕获,不能挣扎。他从白衬衫的口袋里探出毛茸茸的脑袋,看见左边是平原,右边是山川。平原有白石清泉,草地上盛开着朵朵鲜花;山川连绵起伏,雄浑壮阔。

他又偏了下头,看到他们前进的方向上,怪石嶙峋,枯木乱生,乌鸦成片,远处一座阴暗的古塔,尖尖的塔顶不客气地指着暗沉的天幕,一副打算捅点什么下来的气势。这副场景很是不怀好意,撒贝宁立刻给吓出了一声“啾?”

年少的何炅低下头,摸摸撒贝宁。

“勇者带着他的神兽,踏上拯救公主的旅途,”他用最最庄重的声音宣布,“鲜花和掌声不能使他停留,黑暗和恐怖也不能阻挡他的脚步。美好的前景总是伴随着危险,公主的身边当然有恶龙和黑魔法守护。前进吧,最伟大的勇士和他的撒撒!”

啾啾啾?何炅你知道自己年轻时候有这么中二的吗?

撒贝宁悲惨地闭上眼睛,却又听见何炅的声音。

“别生气,撒撒你看呀。”

无数碧色的萤火从嶙峋的怪石和乱生的枯木上升起,点点明亮如星。那场景阴森恐怖,可不知为何又有点浪漫。

也许是因为少年的声音。少年的声音又响起来了,不像撒贝宁所熟悉的那个何炅般温柔周全,却带少年人特有的清亮,像天边溜下来的一串珍珠。

少年伸手从天上摘下一颗星星。

我要送你一颗星星。

撒贝宁发着愣。

这是故事,故事是没有逻辑的。所以我要送你一颗星星。你想尝一尝吗?星星是甜的。

你知道吗?我总觉得在世界上最黑暗的角落里,也藏着无数的星星。

 

少年人忽然微笑着飞速长大,无数不同的场景流水般从他们身旁掠过,撒贝宁蹲在他的手心里与他对视,看见他的眼睛里闪过一颗又一颗的星。

 

不管我们在旅途中会遇到多少阻碍,你总能找到黑暗中那些美丽的星星。也许就是因为这样,我才总愿意和你一起旅行。

 

 

年少时谁不说点傻话?我们都是不像样的傻瓜。

 

没等撒贝宁反应过来,世界忽然给颠倒得乱七八糟。等撒贝宁摇晃着脑袋再次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正从一枚纽扣里探出头来。

纽扣的主人是个何炅。

他呵着气,跺着脚,在昏黄的路灯下慢慢地、拖拖踏踏地走着,影子拖得老长,一副垂头丧气的模样。

撒贝宁晕头转向地说:“啾?”

“撒撒?”何炅把他从纽扣里提溜出来,笑了笑,“你怎么跑到那里去啦。”

“啾啾啾啾?”我哪知道?

冷风一吹,撒贝宁情不自禁打了个哆嗦,立刻被何炅团拢起来,收进暖融融的掌心里。

“真乖。”

何炅揉揉他的脑袋,继续拖拖踏踏地走,影子老长老长。

“啾?”你心情不好吗?

“今天的主持糟透了。”何炅说,目光投向远方。“好丢脸啊。”

地面上长长的影子躁动起来。撒贝宁看见一幕幕影像飞速地闪过:幼年版一和别人说话就害羞到脸红的何炅;少年版辩论赛上被人怼到哑口无言的何炅;学生模样打着手电悄悄补习功课的何炅;舞台上穿着不合身的西装差点绊倒自己的何炅;访谈时不小心叫错嘉宾名字的何炅;弄错流程手忙脚乱的何炅……汇聚成同一句话:

“好丢脸啊……”

好丢脸啊……

好丢脸啊……

好丢脸啊……

丢脸啊……

脸啊……

这个声音嗡嗡地响着,垂头丧气、无精打采,让人很不快意。

何炅看了看撒贝宁,又看了看那些影子。突然偏了下头,冲着那些影子大喊了一声:

“我真棒!”

我真棒我真棒我真棒!

那些黑色的影子立刻像从来没有出现一样散去了。

 

幼年版的何炅鼓足勇气和别人打了招呼,“我真棒!”

少年版的何炅打赢了辩论赛,“我真棒!”

学生模样的何炅赶上了同学们的功课,“我真棒!”

完美结束一天的舞台的何炅,“我真棒!”

 

他喝了点儿酒,脸色微微发红,站在桥上,冲着奔腾不息的长江大喊:

“我真棒!”

可爱。撒贝宁想。

 

我小时候很内向……后来参加辩论赛……活动太多功课拉下来了……半夜看书补上功课……全程叫错别人的名字……坐在那里慢慢地补录……我根本没有别人说得那么好……我真棒……

 

你可以是个笨蛋,但你要一直努力,一直认真,一直一直走下去。

那么你就是最好的。

 

还有很多故事和场景,我们暂且不一一道出。

 

爱是最伟大的魔法。

 

撒贝宁拿起枕头下的日记,摸了摸下巴。

他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那是像记忆漩涡一样的地方,有些乱七八糟的场景,围绕的核心是同一个人。他闹不清那是不是和这本拿错了的日记有关。

他没有看那本日记,当然啦。那是侵犯隐私权的诶。

 

 

“你上次问我,以后你的心事都和我说,可以吗?上次我答应得太随意,现在我要正式地回答你——”

“啊?”

“我的回答是可以。你说吧,我听着呢。”


——————END——————

特别意识流?我也不知道啦

就是撒撒在日记里经历一些莫名其妙的场景,于是更多地了解小何,然后开始愿意去在现实了解小何

的故事



评论(10)

热度(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