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涧子

不擅卖萌。

【双北】捉鬼(五)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角色死亡预警

是说,我对不起鸥姐姐

 

第五章

孤灯一盏如豆。

王静已经睡熟了,躺在床上,发出低低的鼾声。

撒参谋坐在桌边,微闭双目,似在养神。

“笃笃笃。”有人敲门。

撒参谋起身开门,见了来人,不由咧嘴一笑。

“大半夜来找在下,难道先生孤枕难眠了?那个小书生,你不看着他吗?”

何先生扶了扶眼镜,答道:“他已经睡下了,我请乔副官替我看住他。王静呢?睡了?”

撒参谋反手一指:“喏,早睡着了。这么说,你觉得那个小书生不是凶手?”

他引着何先生走到桌边坐下,又提起壶来替何先生斟了杯茶。何先生摘了围巾手套,端起杯子来轻抿一口,怔道:“热的。”

撒参谋失笑:“难道这么冷的天喝凉茶?房里都有水吊子,一直放在炉上保温,才拿来泡了这一壶茶,你就来了。”

何先生也觉得自己多心,笑了笑转移话题道:“王静居然还能睡得这么放心。”

“你怀疑他?”撒参谋问。

“如果何二月的证词可信,那么凶手自然是在他与何二月之间。今日经过长廊的时候,他好像还轻薄了鸥姨太。在这两个人中,我更怀疑他一点。”

“轻薄那个女人?”撒参谋差点失手打翻了茶杯,“他可真是疯的。若这是真的,我也要怀疑他了。”

“你不怀疑他?”

撒参谋摇摇头:“我现在谁都怀疑。先生你别忘了,那个小书生说,他见到大帅的时候大帅还活着,这与何二月的证词,可对不上。”

“他只是个北京来的学生。”

“现在的学生,可厉害着呢。没见多少革命党都是学生吗?”

何先生无言了,又低头轻抿了一口茶。

“何二月与那个小书生,两人中必有一人在撒谎。”

窗外开始落雨。

院里种了梧桐,残叶上雨声淅淅。

撒参谋继续道:“可这个人为什么要撒谎呢?如果是何二月撒谎的话,只能是让王静和他自己成为焦点。那么,他一定是想嫁祸给王静。他与王静有什么愁?如果是那个小书生撒谎,在他进入休息室之前甄帅就死了的话,那么,他是想保护何二月,还是别的人?他与这四个人有什么关系?他是近日才从北平到芒城来的……能有什么关系呢?”

“也许两个人都没说谎。”何先生忽然说。

“那怎么可能呢?”

“鬼可以杀人,杀人者未必是鬼。”

撒参谋蓦地伸手按住自己两侧太阳穴,眼眸中闪过一丝茫然。

“你对这句话怎么看?”何先生眼都不敢眨,紧紧盯着撒参谋,小心翼翼地问。

“世上是没有鬼的,我才不相信……”撒参谋喃喃地说,忽然俯下身,伸手去触何先生的眼镜:

“先生,你这眼镜究竟是什么时候换的?”

何先生又不解了,他何以对这副眼镜如此上心?遂摇摇头:“我真不记得了。”又道:“你对那句话,真没什么看法?”

撒参谋没起身,仍保持着以手去触何先生眼镜的姿态,静默地望着。

何先生被他这动作弄得有些不适,抬起手来推了一把。撒参谋微微一偏头,何先生的手只推在他肩膀,却被他就着这个姿势一下子拥住。

“先生,你戴这副眼镜,也挺好看。”

 

什么?

何先生茫然地想。

雨声里远远传来更鼓声。

三更已过,是夜,七月初十。

撒参谋站起身来,喃喃念了一句道:“良辰美景奈何天。”

夜深,无月,无星,伸手不见五指。良辰美景……哪里来的良辰美景?

怕不是“雨中黄叶树”,还应景些。

 

一直到天渐渐亮起来的时候,雨才停了。

撒参谋立在窗边,负手而立。梧桐叶经秋雨洗过,却枯焦更甚,屋上的雨从檐角落下,勒出清亮水线。

何先生坐在桌边,忽然想了起来。

那是句戏文啊,出自——

《牡丹亭》。

 

白探长趟着水,啪嗒啪嗒,十万火急地冲了过来。

“鸥姨太!鸥姨太……被杀了!”

何先生倏地站了起来。

另一段记忆,他忘记的事情……

鸥姨太用五毒散杀死的人,鬼留洋的姐姐白小蝶——

而他们却让鬼留洋与鸥姨太单独住在了一起。

 

————————————TBC——————————

我放弃给双黄加戏。后面再说吧。

写到这里想起时间线有bug,七月份不算深秋……就当芒城的七月特别冷吧……

评论(3)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