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涧子

不擅卖萌。

读完琅琊榜全书后……也许是建议?

梅长苏终是一愚人。

矫情如我在看小说改编成的剧之前实在忍不住要去啃一啃原文,何况这又是古风,何况又有长期评论,使我想它不至于如同一般情情爱爱的小说读来索然。然而同样是我矫情之缘故——看到头痛无比。

评论的话不愿多说,我只是以为十分可惜。

在此仅愿给写同人的各位大手一点个人意见。(我想LOFTER上一般是来写文p图的?当然仅打这个tag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见)

第一,此书此剧基本没有可能出产神级同人文。

原因是本书作为架空结构文来说,世界架构非常不完整,规则也无法正常运行。关于其中权谋设计记得已经见过吐槽,全书的所有关于帝王皇子、文武大臣和国家格局的设计基本围绕梅长苏一人,使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写同人的时候如果提到架构会发现非常困难,几乎无从下手。只举几例:书中多次提到封王和爵位,却不知有没有封地?封地则必然成为国中之国,君王并不可能如书中一般独断专行。即使说是空头爵位,但因为没有科举制度,则一个国家选拔人才的依据就绝不会单有儒士,而是百家争鸣的局面,但由于经济问题,最后能争位者必属于世家公子。几个家族的权力坐大,也不会允许帝王的独断。写同人必然要根据原世界规则,但书中这个世界局面是不可能会存在的,一旦梅长苏死亡,按照书中规则运行下去,梁必亡。写好文必然要出现矛盾冲突,那么除非推翻梅长苏之前给世界所做的一套规则,否则是根本走不下去的。但是讲真,谁忍心推翻梅长苏之理想?如果梅长苏不死时的故事——那原文貌似就是靖苏,写无可写。大概也只有段子文才有生存之道。当然如果有大手肯花力气拗这块的世界架构,也不是完全不能。

第二,书中情义确实令我十分感动。刚开始时,我对后文知道稍许,读前文时,实在对梅长苏开挂式的“权谋”十分不适,而且也不喜欢“人人都爱梅长苏”这种设定,他的权谋,一言以蔽之:信息。基本就是“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的发挥,然而对手永远是自私自利,己方永远侠肝义胆,要正方胜利实在太简单。不过看到中调,萧景睿温厚淳朴,靖王的真诚坚毅,包括梅长苏在救下昔日战友时的义字为先,等等都令人心向往之。作者的“坦诚天真被说成幼稚”这观点令我想起“南赡部洲,口舌凶场,是非恶海”,我同意这价值观比很多文好上很多倍。但我也觉得非常可惜,因为书里还是以权谋战胜权谋,且书中牵扯情义始终没有考虑到平民,还是格局小了一点。真正的历史——我想并非我幼稚——以时间证明:在漫长的等待后,宇宙、生命及一切的那个问题的答案,是42……啊不,是爱。其实如果写成悲剧,说不定效果会更加出乎意料,因为死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的眼睛。这本书可惜的是以权谋作为了武器,但实际上出色的是情义,我想同人如果偏向江湖侠情的话大概会更好?

第三,伪装者作为在之前播出的山影剧,且演员相关的剧而言,我承认有不少脑洞可开。

伪装者的小说我没看,实在是近代史和现代史前半截会令我想起来就痛彻心扉不忍卒读。剧是可看的,且我也并不出人意料地站楼诚(我这辈子没吃过这么热的cp),但由于阿诚这角色细节不够完善,而感情和大义方面又被原著勾勒完了,好文难找。那么琅琊榜中的拉郎呢?我不得不承认,天涯策马如蔺晨,庙堂之高如靖王,几乎是道不同不相为谋。 除非……将平民百姓之痛苦,江湖侠客之任性多加描写,才有可能有情义火花挣扎出来。靖苏中,梅长苏由飞扬跳脱的林殊变化后基本上已经颓然,谁能教他不颓然我猜就成功了一半。其他也不大熟,苏流?牵扯到梅长苏的所有cp,我觉得就是那一点:求你不要颓。

ps:本书看完又想起雍正,忍不住佩服。比起大多数独断专行的皇帝来说,雍正这种性烈如火,没事写出万字朱批,明知会留下骂名还是有错就认当然觉得自己没错就坚决不认的古怪脾气皇帝——真了不得。



……忍了又忍还是忍不住。

就想问梅长苏一句:

会、杀、人、有、什、么、了、不、起、的?

评论(28)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