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涧子

不擅卖萌。

我想过不少次十年浩劫。一开始悲愤,想到后来,竟不觉得了。

书里说,那是一场因为领导人的虚骄情绪、错误判断,以及民众的无知和狂热的个人崇拜,造成的一场巨大的、令人痛心的动乱。

其实是这样的,我们简直找不到可以怪罪的人。民众的无知啊你能怎么样呢,领导人的错误判断也是人都有可能犯的错。也许只不过是,那个年代的人们曲解了理想的意义。但人们总会犯错,并非恶意。

当然,我们批判错误,因为那是丑恶的。

其实在十年之前,我们有1948年到1966年,十七八年的时间,其实也是很长很长的故事。

我想过的,这两个人一直走到那十年光阴里去,会怎么样呢。

对我来说最好的结局。其实是相互扶持坚定信仰,在那十年里奋斗与挣扎,最终赢得新的黎明。更实在、更简单的黎明。

比这糟一点的是在十年里的死亡。不过我期望他们仍能怀有信心。

不是离开故土,不是做回学者——报国是信仰啊,离开岂不是辜负了自己?

在十年里对理想失望已经是对我来说很糟糕的结局。那就证明连他们也曲解了理想,连他们也误会了生活,连他们也失去了信心——那是多么多么令人悲伤的事情。那也许有可能,那也许是最有可能的一种结局了,但怎么能呢?

对我来说最可怕的,我想了片刻,差点狠狠给了自己一耳光,太残酷。

我想的是他们也在制造灾难的人群里。

这不可能。这当然不可能。他们对家对国都充满大爱,他们该懂得生命的意义,所以这不可能。这绝对不可能。

从来都不是理想辜负人,从来都只是人辜负理想。

于我而言坚持理想便是喜剧,背弃理想便是悲剧,而曲解理想则是一幕残忍的讽刺剧。这不过取决于一个人本身的选择。

也许是我太幸运,在今日这样平和的生活里想不到那种时刻面临生死考验的现实有多么残酷,多么难以抉择。

既然我们在如此轻松的环境里都会背弃理想,那么那样的环境里怎样都无可厚非。生活永远在逼迫人。

然而美与丑永远是相对而生。

评论(11)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