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涧子

不擅卖萌。

【蔺靖】少年游10

第十章


吴府大门早被撞开,两班黑袍带甲的卫士,就如水泄一般涌进来,左右排开站好。在之后,又两排卫士开道,簇拥着一个大红袍子玉腰带的人走进来。那些家丁终究不过乌合之众,都丢了刀棍战战兢兢蹲在地下。高贤知大势已去,长叹一声,默默跪下。蔺晨这才脱身,直奔萧璟——萧景琰,将人扶起。

萧景琰腿上挨了一棍,站立不稳,只得将大半身子靠在蔺晨身上,却不肯抬头看他。刘乞知叫人把高贤吴静等都绑了,也忙忙过来,向萧景琰行礼,说道:“臣救驾迟了。”

萧景琰闷闷说道:“不迟,不怪。”仍低着头。刘乞知喝令左右上前扶着,蔺晨“啊”地一声,下意识退了两步避让。萧景琰被他扯得一晃,终于抬起头来。蔺晨被他看得更慌,不由替自己分辩:“我也是才知道……”

萧景琰摇了摇头,失笑道:“你慌什么……”主动抓着他手支撑自己,把刘乞知叫的人拒了。

刘乞知笑道:“这是多亏蔺少侠了。殿下,我原早说了的,温书生与陈家的事情,本不必这般麻烦,叫温书生来我这里,我给他一个职位,再替王小姐报个病死,悄悄嫁他;至于吴静,胡乱捏个错治罪也就是了。殿下偏要费事,而且又亲自跑来跑去的,今日幸而是无事,若没有蔺少侠,或是臣再迟些,这可叫谁担待得起呢?”

萧景琰道:“难为你。都是我这个性子麻烦。”从怀中拿出自吴静书房寻到的东西来交给刘乞知,又说:“此后的事情,我就不管了,刘大人受累些。我今受了伤,要歇息去。”说着,扯一扯蔺晨。后者会意,向刘乞知说了几句道谢的话,扶萧景琰告辞。刘乞知领着卫士们,将高贤等押解到衙门去,审问的审问抄家的抄家,不提。

蔺晨扶着萧景琰回客栈去歇息,忍不住道:“今日见到皇子殿下的天威了,在钦差面前,原来是这么个冷冷的样子。”

“你还敢提?”

蔺晨立刻赔笑道:“我以为你不生气呢。”

萧景琰道:“我晓得你不是图谋什么的人,只你知道了却不说,这有些可气。但看在你今日救驾的份上,恕了你的罪吧!”他走路还一拐一拐,却眉目清亮,满是笑意。

蔺晨听他架子摆得足足的,忍不住好笑,拿手在他脑门上狠狠一弹,道:“那向殿下讨个脑门镚儿作赏。”忽然想起来,问道:“我看你不像摆威风的人,在刘乞知面前却那样冷淡?他好歹今日救驾有功,而且此事多要亏他的。”

萧景琰听了这话,不肯笑了,走了半日,方说:“我只是见他亲切不起来……你听他说他原本要处置此事的办法,觉得好不好?”

蔺晨回想一阵,道:“好呀,如何不好?这是经验老到的人做事的办法,我竟想不到。你怎么不说呢?省得我这几日费神费力,你还受了伤。”

萧景琰说一声“是吗”,低下头去又闷闷的了。半日,他轻轻说:“这一类办法,我也见得够了。”

蔺晨与他相处多日,也猜到他平素性子古怪倔强,把黑与白看得太分明,便宽慰道:“你太直了。刘大人不贪不恶,也算个好官,手段或许不甚合法度,但目的不错,这又何妨呢?你我也是去偷人家东西,算不上光明正大。”

萧景琰再不说话了。



不几日,刘乞知将王小姐送到客店住下。温吞书在刘乞知那里得了一个职位,不日便要随刘乞知南下返京,因此也不另寻房舍,就在客店住着。两人和和美美,十分欢喜。

萧景琰与蔺晨的伤早已好了,有时两人一起出外游览,看一看下邳岠峰独秀羊寺夜钟的风光,又等着抄出吴静府中财物,归还原主,并不急于赶路。几日闲度时光,倒也惬意。

这一日外面又下了雨,蔺晨兴致不减,又要去张良见黄石公的圯桥上看雨打沂水的景,萧景琰懒得出行,便叫他自己去。蔺晨便自己去了。虽看了一回,一个人终究闷闷的没意思,慢慢地回转来。刚走到客店门前,里面一个人失魂落魄地走出来,两人都不提防,猛地撞了个满怀。蔺晨张口要骂,看时,却是温吞书。他于是笑道:“你这又是怎么了?美人在旁,前程似锦,还有什么不乐处的?”温吞书却不理不睬的,闷着头只顾向前走。蔺晨疑惑着,却看见地下飘了一张纸,他便蹲下去捡。

刚拿了那纸,听见客店里一阵闹纷纷,乱哄哄,混着惊叫与嘶吼。蔺晨站起身来,正又是一疑,里头大喝一声:“让!”一群人围着,看竟有两个人抬出一具担架来。白布蒙着,不动不响,不知躺着什么人。

蔺晨吃一吓,捏着纸呆呆站在那里。忽然地下一阵风吹来,微微拂起那蒙着的白布。

是——

王家小姐!

——TBC————

再搞一点事……

评论(1)

热度(11)